Eunoia

/yü'-noi-ä/ noun.

The shortest English word containing all five main vowel graphemes. It comes from the Greek word εύνοια which means well mind.

Eunoia is also defines as “beautiful thinking.”(from Wikipedia)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TV-holic – who dunnit?(for me)

雖然說有了《Friends六人行》的啟蒙,但是要說讓我真正踏入美劇領域的,還是要歸功於1999年承先啟後的這部:《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CSI犯罪現場》。由電影界金牌製作人Jerry Bruckheimer首度跨足小螢幕,彷彿電影般的製作水準,科學的辦案方式,加上團隊合作,CSI推出時驚艷了廣大的美國電視族群,也讓我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的時候,還以為是在看電影。

File:CSI-LV.main.jpg

在那個警探劇還充斥著好警察壞警察,警匪槍戰的老哏,電視上忽然出現了一群只看證據,完全靠著科學來辦案的C.S.I.,所謂的警探鑑識科。他們在犯罪現場採集指紋、毛髮、血液。然後回到實驗室裡分析DNA、化學成分。然後在鐵證如山的情況下,讓嫌疑犯無可辯駁。

團隊的老大是有點閉俗的宅宅大叔:Gil Grissom。副手是風韻猶存的女王Catherine Willows。團隊的中間抵住是黑人帥哥Warrick Brown,憨厚大男孩Nick Stokes,以及同樣有點閉俗的Sara Sidle姐姐。法醫是柱著拐杖的Al Robbins爺爺,另外還有警探Capt. Jim Brass。這些核心成員的故事,原本並不是影集的重心。不過隨著CSI慢慢推展,觀眾也開始看到團隊每個人不一樣的個性。

譬如說Grissom對人際關係的冷感,比照對昆蟲的喜愛;Catherine兼顧事業和家庭的困難;Sara有點灰暗的過去。我因為並非從第一季就開始追,所以多半是從他人的討論中略為聽聞。

當然,嚴肅的辦案團隊中,也必有一些比較樂天的實驗員。譬如說一開始的實驗室小弟Greg Sanders,常常會用搞笑的方法呈現鑑識結果。當然隨著影集的成長,Greg後來也變成獨當一面的現場鑑識員。實驗室的人口也持續成長,多了更搞笑的David Hodges,漂亮的Wendy Simms,以及Mandy、Henry、Archie等。CSI有一個特性是團隊表現,雖然每一集每個人的戲份不一定很多,但是多多少少都會有所表現,很完美的呈現那種分工合作的感覺。而幾位配角也都有鮮明的個性,讓你很快就能對他們產生印象。甚至到了後面幾季,有些原本是實驗室專屬人員,也進入到犯罪現場蒐證,變成正式的鑑識人員。

心得
目前CSI已經進行到第十季了,也算是陪著我從高中到大學。不過CSI在我看的影集當中算是個特例:我沒有從頭看起。我大概是第四、五季左右才開始看,而固定追進度也是從第八季左右開始。不過現在CSI已經是我每周必看的影集之一,雖然後面的人員都有所變動,但是它獨特的敘事風格還是讓人百看不厭。

CSI颳起了一陣科學辦案的風潮,各家電視台也紛紛推出類似的辦案影集。其中最成功的是CSI自家的分店:《C.S.I.: Miami》和《C.S.I.:NY》。這兩家在同樣講求科學鑑識辦案的同時,也各自發展出不同的風格,下回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