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noia

/yü'-noi-ä/ noun.

The shortest English word containing all five main vowel graphemes. It comes from the Greek word εύνοια which means well mind.

Eunoia is also defines as “beautiful thinking.”(from Wikipedia)

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Bookshelf – Number Freak

image

我一項對數字很有興趣。不是像數學系數學家那樣狂熱的興趣,但是比起浩瀚的文字辭海,0~9對我來說總是親切多了。而且一個句子可能有很多的意思,但是1就是1,2就是1+1,42就是人生、宇宙以及所有事情的答案。所以我在圖書館借了這本書回來。

我正好也有作者和別人合著的前一本書《What does numbers mean》。那本書講的是如何解讀數字、統計資料,而這本書就輕鬆多了。他比較像是把維基百科的條目,從1到200按順序列出來。當然作者自己在前言中就指出,不可能把每個數字有關的特性全部列出來,因為空間不夠。

裡面大部分是跟方程式、幾何圖形等等有關的特性。或者是79=7x99+7+9、50=(10-5)(10-0)。當然還有各種不同的數字:費布納西數(1,1,2,3,5,8…)、怪數(74, 他的所有分數加起來比他大、而且無法用他的分數中的總合加起來表達74),或是已經解開、待解的問題、假說。我發現你不一定是要數學家才能留名千古。先不提那些xx假說yy問題其實都跟xx yy無關的情況,有個問題叫The Happy End Problem,是因為兩個數學家在解題的過程中相事而結婚。有個數字叫做Smith Number,是因為發現這個數字的數學家的靈感來自他姊夫的電話號碼,所以就用他姊夫的名字來命名。

我自己最喜歡的數字,是23。guess why?。只要一個團體超過23人,有兩個人有相同生日的機率就會超過50%。(要有367人才會達成百分百)

總之,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有好幾次都會不驚讚嘆:是有誰這麼有閒去找出173+286=459,或是58x3=174=29x6,1-9都只出現一次。然後在心想:是有誰會想知道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